Sunday, July 6, 2008

相关报道:(2008,黄冈)市委书记算账

http://cache.qihoo.com/wenda.php?do=snap&m=5b8b33a41401c1d18782b9b17271ea50&surl=http%3A%2F%2Ftzm898.blog.sohu.com%2F75648829.html&act=fetchHtmlsnap&kw=%C8%CE%D5%F1%BA%D7

市委书记算账
本报记者 童钟鸣

“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是朝阳产业,它潜力大,利润丰厚,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下面,我给大家算几笔账。”
1月4日上午,在团风县召开的全市林浆纸项目原料林基地建设现场督办会上,市委书记刘善桥给与会者生动地算起账来。
“第一笔是工业效益账。晨鸣纸业集团规划的我市林浆纸项目一期工程投资4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提供税收近3亿元,二期工程投产后可创税收5亿元以上。市里将拿出其中部分收入反哺给各县市区。同时,这一项目还可带动物流运输、印刷包装、木材剩余物加工利用等相关产业链发展,间接税收也相当可观。”
第二笔是农民收入账。刘书记说:“我市有大面积马尾松林,农民只作柴烧,据测算,农民每亩每年从中收益不足10元。晨鸣公司租赁后,农民不仅获得林木收入和林地租赁费,还可从管护、采伐、整地、造林和抚育管理中获得劳务收入,初步测算,每亩每年林地收入可达150元。促进农民增收和就业,可谓一举两得。”
“我市是全省低产林改造重点地区,因投入不足,导致500万亩马尾松低产林改造进展缓慢。”刘书记算起了第三笔林业投入账。
“晨鸣公司租赁林地后,每年投资1.2亿元改造10万亩低产林,管护林地120亩,农民劳务直接增收近1亿元,不仅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大面积马尾松林投入不足和低产低效问题,还可极大地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林业经济效益。”
刘书记算的第四笔生态效益账更加深远和精彩。
“改造马尾松低产林,建设速生丰产林,可以改变我市林相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优化林业结构,提高森林覆盖率,有利于发展森林旅游,充分发挥林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市委书记从宏观的角度,科学发展的高度,精细算账,娓娓道来,与会者听后心悦诚服,对林浆纸项目原料林基地建设信心百倍,充满期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帮黄冈市委书记算帐
黄逸民
为了动员黄冈全市各地快快把林地卖给晨鸣公司去“造”(糟),2008年1月4日黄冈市在在团风县召开了“全市林浆纸项目原料林基地建设现场督办会” (http://huanggangrenm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06.html)。黄冈市委书记亲自挂帅,“从宏观的角度,科学发展的高度,精细算账,娓娓道来”,使“与会者听后心悦诚服,对林浆纸项目原料林基地建设信心百倍,充满期待”。而我们和许多黄冈人民一样,看到了这个消息后却心乱如麻,对黄冈市委和其搞的林纸浆原材料基地满腹狐疑,充满恐惧:这又是大炼钢铁和农业学大寨的翻版!市委书记的这笔帐算的如意,算的糊涂。如果全中国人民不吼一声惊醒黄冈市委,让他们明白这是21世纪,不能再大炼钢铁,不能学大寨,黄冈又难免一次永劫不复的生态灾难,黄冈人民的生存环境将因此而更加恶化,黄冈人民及其后代将为现任政府的愚昧疯狂付出前所未有的惨痛代价!
下面就这位书记“深远和精彩”的高论略作品点。
第一笔:工业效益账
黄冈市委书记: “晨鸣纸业集团规划的我市林浆纸项目一期工程投资4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提供税收近3亿元,二期工程投产后可创税收5亿元以上。市里将拿出其中部分收入反哺给各县市区。同时,这一项目还可带动物流运输、印刷包装、木材剩余物加工利用等相关产业链发展,间接税收也相当可观。”
评点:
首先是晨鸣纸业还只是"规划"投资。到底投不投资,还有待一问。尽管发改委同意了,省里同意了,但在地处长江中游的黄冈办纸浆厂,其砍伐树林导致水土流失对长江中下游的负面影响还有待评估探讨。这样一个大项目不可能如从前一样几个人在酒席上碰碰杯就定了。它牵涉到长江中下游人民的生存安全问题。目前它还刚引起国人的注意。国人的关注探讨有可能使这一项目推迟甚至永远搁置。
其次,即使晨鸣纸业如期投产,黄冈要得税收之利,恐怕也得等晨鸣该项目盈利才能有。投产,盈利,得等到何时?那3亿元5亿元的税收可能只是吊在黄冈头上的一根胡萝卜。黄冈只能踮脚翘首以待,踮酸了脚丫子,翘痛了瘦脖子,那胡萝卜还只悬在眼前。还有就是,税收是其盈利的几分之几?如其靠砍黄冈的树造纸,其赢利15亿,黄冈得3亿,黄冈的的“工业效益”能尝其植被被毁的“生态效益”损失之万一?
第三,纸浆厂用树没有太多“木材剩余物”,不会有太多的“木材剩余物加工利用等相关产业”。
最根本的是,即使晨鸣纸业建成了纸浆厂,因为黄冈土地贫瘠,就是搞成了450万亩速成林基地,树木生长不可能如期速生,不可能满足50万吨纸浆厂的需求。纸浆厂要么砍别的树,要么停产减产。如其减产或停产,书记所说的“工业效益”就会成为烟云。
第二笔:农民收入账。
黄冈市委书记:“我市有大面积马尾松林,农民只作柴烧,据测算,农民每亩每年从中收益不足10元。晨鸣公司租赁后,农民不仅获得林木收入和林地租赁费,还可从管护、采伐、整地、造林和抚育管理中获得劳务收入,初步测算,每亩每年林地收入可达150元。促进农民增收和就业,可谓一举两得。”
评点:
先看农民如何从出卖的林地中获得每亩每年林地收入 150元. 首先,我们确定书记说的是现在的150元。将来通货膨胀的因素排除在外。
农民林地卖了,即可得那林地上的树木按吨卖的钱(每吨120元)和每年租金12.8元/亩。就我们所获得的资料显示(未见黄冈跟晨鸣的卖地合同,仅据黄冈政府跟曼图林业的合同推算),农民出卖的是积蓄丰富的林地,每亩积蓄两顿以上(根本不是低产林),分10年砍伐完毕。如果亩积蓄有10吨,每年砍伐一吨,才有可能每年有 “林木收入和林地租赁费”150元 。 如果林地每亩只能砍伐两三吨的林木,每年砍十分之一的树木,10年砍伐完毕,农民每年每亩只能得40-50元的林木出卖和林地租赁费。至于说采伐,整地,造林都是一次性的,如速成林6年收一次,则六年中农民会被雇一次;如8-10年砍一次,则是8-10年一次;速成林的管护,抚育管理恐怕要不了什么人工,农民的收入如何每亩每年达达到150元?
再从租赁方来算,十年中他们得出1500元去买一亩地上的 “低产林”, 那它为什么要租地?那还不如直接从百姓手中买树法算!晨鸣搞一百万亩,它将每年付农民1.5亿,10年他要付出15亿。而这个基地要搞450万亩林地,则买林租地公司为买林木和付农民租赁费,付农民“管护、采伐、整地、造林和抚育管理”费近七亿元。十年,它们得为林木付60-70亿元。从购买方和租赁方的角度看,似乎这些开销太大了点。
另外,“我市有大面积马尾松林,农民只作柴烧,据测算,农民每亩每年从中收益不足10元。” 农民从前在山山砍两棵树都不行,只能拣几根树枝烧烧,当然每年只能从中得10元左右的收入。要是农民有现在这么好的政策,砍卖了树不仅不犯法,还被政府当作“投资改造低产林”加以鼓励, 只要你答应在砍过的地上插几根杨树枝表示是搞速成林,那恐怕也早就有过一年从每亩林地中收入数百的日子--只是他们有过一年两年每亩数百的收入,就不会有今天一两年内每年有150元的收入了—山上的数早叫他们卖光了。
还有就是,别小看松树做柴烧的功用。虽然农民拿松枝作了柴火,松枝就显得没价值。但数百万黄冈农民,如果没有松枝做柴火,做饭烧水还可能是个问题。烧煤,烧煤气,恐怕每年就不是花费10元。烧别的?很少树木比松树做柴火好。
第三笔:林业投入账
黄冈市委书记:“我市是全省低产林改造重点地区,因投入不足,导致500万亩马尾松低产林改造进展缓慢。” “晨鸣公司租赁林地后,每年投资1.2亿元改造10万亩低产林,管护林地120(万)亩,农民劳务直接增收近1亿元,不仅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大面积马尾松林投入不足和低产低效问题,还可极大地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林业经济效益。”
评点:
首先,几乎所有“投资”黄冈来买树租地的都无意黄冈的“500万亩马尾松低产林”,而是挑黄冈最好的林地林木来买,来租。为什么黄冈市领导到哪儿谈的都是“500万亩马尾松低产林改造”?这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哪个公司会傻到去买去租你那“500万亩马尾松低产林”?黄冈市政府领导明知他们不会买那低产林,而合同中也只让他们买租相对高产的马尾松林,杉树林等。为什么黄冈市主要领导老挂羊头卖狗肉?
第二,晨鸣绝不可能每年投资1.2亿元改造10万亩低产林,而不过是购买10万亩林地上的林木。晨鸣也不是什么 “管护林地120(万)亩”而只不过是把林地当作期货买下来,不让别人买去,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来砍伐。“购买”行为不等同于投资。如果晨鸣(或别的公司),要改造低产林,他们应从新栽种,只收获其花钱栽种的树木,这才叫“投资”。把积蓄深厚的林木买下来,把长满林木的林地顺手租下来,按自己的节拍去砍伐,这只能叫“购买”。从黄冈人民的角度看,把积蓄丰富的树林全卖了,钱来了,就算是 “投入”了进行了“低产林改造”?--恐怕叫进行“高产林毁灭”更合适。
晨鸣的投资数目与书记算的农民收入帐有很大出入:如果晨鸣包租120万亩林地,每年“改造(砍伐)10万亩”,按书记前面说的,农民要每年每亩得150元,则晨鸣至少需“投资”1.8亿元而非只1.2亿元。
第四笔:生态效益账
黄冈市委书记:“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是朝阳产业,它潜力大,利润丰厚,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评点:
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未必适合黄冈。黄冈地处长江之北,大别山之南,总体地势成坡状向南倾斜。黄冈大部分地区地土贫瘠。在黄冈搞林纸浆基地有潜力大否还有待一问。同理,利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在被问之列。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其“生态效应“”将“十分显著”。
50万吨的纸浆厂如投产开工,在黄冈这样的地方,每年需砍一百万亩以上的林地林木来满足其生产要求(每亩产活木2-5吨)。 这上百万亩的活木不是晨鸣,曼图或个人投资种植的,而是先下手砍伐黄冈的积蓄林木。然后再种所谓的速生丰生林。这速生丰生林能在那马尾松长的地方成活吗?成活了能速生吗?速生一回两回,还能速生吗?不能成活,不能速生,怎么办? 黄冈市政府将 “在砍伐指标上积极向上争取,努力满足企业要求”---企业要砍哪儿就让他砍,直到黄冈所有已有树木砍光为止。
我们建议黄冈市委书记和其他领导一起学习一下短文《红安老将军对于家乡绿色的情怀》,和小品文《李先念主席对黄冈造速成林的批示》。我们还建议黄冈市主要领导不耻下问,了解一下什么叫 什么叫“生态”,再来谈生态效益。否则就像杀猪的谈轮回转世,不知所云。
第五笔:出类拔萃政绩帐。
这笔帐黄冈市委书记没在会上算。
黄冈经济不见起色,可黄冈还有金山银山!-- 山上的树砍了卖了就是闪亮的现钱,是高升的GDP! 砍卖450万亩积蓄最丰厚的林地林木的一部分,一年黄冈的GDP就会增加一两个亿!还有,湖北还没有10万吨纸浆生产线。黄冈如能砍出450万亩林地来种上几棵要死不活的速成林,哄得某公司在黄冈投资搞50万吨纸浆生产线,那就是更大的政绩!你有我有大家有!
但世上事不如意事常八九。根本问题是黄冈的地土太贫,尤其是只长“低产林”的地方。这是黄冈市政府或任何人都没法改变的客观条件。这450万亩林纸浆基地多半搞不成,而任何厂家,当对黄冈的地土稍作了解之后,恐怕就不会在黄冈投资建什么50万吨纸浆生产线。无论曼图林业,晨鸣纸业,还是个人,恐怕看中的不是黄冈的低产林,而是黄冈那积蓄数十年的林木。他们跟黄冈政府某些人是“同志”,只想砍了这些树,卖了,得了实利再说。种速成林是后话。
黄冈市政府说该项目是发改委同意的,发改委有文件说“严禁毁林造林”,黄冈市政府搞的是正是毁林造林;黄冈市政府说是省委同意,可黄冈市政府的砍树卖林违背湖北省“低产林改造工程总体实施方案”的某些条款;黄冈市政府宣称其搞450万吨林纸基地程序是合法的,但黄冈市政府以为自己说搞450万吨林纸浆基地不会破坏环境就行了,却无知无觉中已经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上级机关会找上门来的)。而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黄冈市政府低估了黄冈人民对黄冈一草一木的感情,低估了全国人民对国家生态环境的关心程度。
黄冈市政府要卖积蓄最好的林木,打的旗号是要改低产马尾松林,可实际上是以搞纸浆基地为名,鼓动公司,个人全出来挑黄冈林木积蓄最深厚的林地来砍卖变钱。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搞纸浆基地的大伞下将从前百姓偷了几棵就要被抓而保留下来的树明目张胆地砍掉卖掉,变成现任政府的政绩。这是路人皆知的事实。毁了黄冈的树木,有人会因得眼前利益而高兴,但黄冈的树不仅为黄冈在居人民所有,而是黄冈的子孙后代与我们共有,是湖北人民,全国人民与我们共有。毁林是“失道”之事。谁毁了黄冈的树,黄冈人民,湖北人民,全国人民都会不依不饶。至少有三种人会跟黄冈市政府没完没了。
第一是黄冈在籍百姓。
象李清平这样,见动了家乡的树就跳出来网上到处发帖还算是文明的。如果黄冈的树继续砍下去,保不准会有农民成群结伙到上级政府门口去静坐(安徽农民抗议曼图就是这么干的--这就是为什么曼图林业在安徽没搞成450万亩林地)。结果恐怕会对黄冈市政府更不利。
第二是各地拥有媒体决定权的黄冈人乃至所有关心国家生态环境,反对毁林的人。
为什么李清平的几个帖子一夜之间把黄冈毁林的事闹得满世界皆知 ?因为这些人在背后 “唯恐天下不知“,四处“煽风点火”,推波助澜。
第三就是在省政府工作和在中央某些机关工作的黄冈人,湖北人和反对毁林的人。很多人都在密切关注此事。有直接干预权力的到时可能对黄冈市政府“兴师问罪”;没有直接关系的,也会间接打些黄冈市政府领导的“小报告”。
全国全球许多黄冈人湖北人中国人都关注着黄冈树林的命运。如果黄冈市政府不能改弦更张,而仍埋头推车,一心要将黄冈的树变卖掉以求建功立业,结果恐怕只会事与愿违。
我们深知“为政难,议政易”。我们感谢黄冈现任政府为发展黄冈经济所做的艰苦努力。黄冈市政府为改善黄冈人民生活所作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希望黄冈市现任政府能保护黄冈上辈留下来的关系到黄冈人民及其下一代的生存环境安全的一点点树木。如果黄冈市现任政府还继续任人砍伐树木,势必引起全国媒体和全国人民的更多关注。这必将牵扯政府的工作注意力,给政府工作带来预想不到的困难。
我们恳切希望黄冈市主要领导静下心来与黄冈人民一道探讨林纸浆基地的可行性,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算清帐,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2008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