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网友爆料:曼图员工披露“曼图林业”内幕消息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505933794_0_1.html

独家披露“曼图林业”内幕消息

作为曼图林业老员工,经历风风雨雨,有太多的话想说。今后,我将陆续把公司所见所闻、内幕、潜规则向大家一吐为快。

要想如实再现曼图林业所走过的道路确实是个浩大的工程,因工作的关系,我实在没精力去精雕细琢,思考了一下,决定分为如下几章节:曼图概述、曼图老总篇、曼图经理篇、曼图人事篇、曼图大事记等,如有不妥以后再补充吧。

曼图林业概述(1)

有同志已介绍过了曼图林业在某某小岛注册之事,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先说说公司董事长——张颂义先生,此人可大有来头,旗下实业众多,还兼“sina”的执行董事,因此在国际上是小有知名。话说安徽省安庆市一直在申请30万吨纸浆厂项目,在2005年初小有眉目。张董凭借其敏锐嗅觉感知,发财的机会来了,急忙与国际财团游说,诳得摩根斯坦利及嘉汉林业支持,打着为安庆纸浆厂发展原料林基地的旗号进驻安庆,于2005年5月成立了安庆曼图林业有限公司。在他们看来,中国是共产主义的,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是强的,老百姓是听话的,幻想着这边收他百十万亩先砍着,那边拿着林权证在国际上继续诳钱。谁料想,直到2005年底,安庆纸浆厂项目只通过了环评,能否通过国家发改委这关还是未知,因此精明的共产党人一边向曼图拍胸脯,一边继续观望,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小。这可急坏了我们张董,羞恼之下,撤掉了安徽曼图林业总经理等一干人等以向董事会交差。2006年春,曼图林业已是举步维艰,公司面临撤出的边缘。恰在此刻,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在安庆建厂,这时候,政府的力量终于显现出来了。在之后的一个月里,通过行政手段层层下派任务,书记市长齐上阵摇旗呐喊,愣是在一个月给曼图收购了60万亩!之后的一年又陆续完成80万亩,创造了中国林业史上的神话!乘胜追击,曼图又将触角伸到了江西、福建、湖北、四川,多有斩获。但曼图林业的根还在安庆。随着面积的不断增大,欣喜之余,曼图高层意识到一个严峻的问题。

曼图林业概述(2)

不好意思,各位。你们也知道做林业的经常出差,所以让各位久等了。
话接上篇。是什么事情开始让曼图高层头痛呢?随着曼图的扩张,支付的预付款越来越多,而它的钱是“借”来的,股东们等着分红呢!唯一的回笼资金就是卖树赚取的差价,可是,它发现,树不是那么好砍的。
按照森林法的规定,树木的采伐须办理采伐证,该证由当地林业部门在核实面积、蓄积量后签发,而每个县的年采伐指标有限,增加指标需省林业厅批准。曼图的理想,全市的采伐指标都给它也是不够的,因此跑去省林业厅多方疏通,搞来了十万方的计划单列。看似一切都很顺利,殊不知已经中了“阳谋”。政府对公司还是有提防之心的,该十万方是整个安庆地区06年的指标,指标的执行者是各县林业局,省厅对这十万方没有细分哪个县具体是多少,曼图领导对这其中的奥妙是不知情的。当他们满怀欣喜拿着“圣旨”去县局申办采伐证时,各县均以指标没细分到县为由拒绝执行,这无疑于晴天霹雳。此时,再去省厅已没有意义,只有指望市局帮忙了。可曼图高层不知道,由于公司某位老总对已取得的成绩骄傲自满,满目乐观,早已不把市局放在眼里,再加上此人私生活极不检点,竟玩弄市局某领导之妻!这个时候再去拜佛脚,效果可想而知。此时已逼近年关,除“国家级贫困县”岳西批了几百亩开始采伐,各地均无动静。然而,更大的风暴已开始酝酿……


曼图林业概述(3)

早在06年夏,安庆市政府已察觉曼图有投机的可能,再加上曼图的老总自诩财大气粗不把职能部门放在眼里,政府已有意另寻合作伙伴。此时,公司与政府的关系已经很差了,老总请县局领导吃饭已是无人问津。(举个例子,我自己也感到很不好意思。一次,老总打电话叫我们约某县局局长吃饭,因为一起合作已经有几个月时间,我们和局长私下里感情也是不错。一开始,我们约局长晚上小聚,他也是笑着答应了,当我们说明老总也在时,局长突然顿了一下,改口说晚上有事把我们的邀请推了。这件事令我们很尴尬,隐约感觉事出有因。)之后的一段时间,金光集团(APP)、美国国际纸业(IP)陆续与政府接触,并派专人考察安庆资源情况,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令人尴尬的是,政府招待这些外商时竟邀请了安庆曼图老总坐陪,不知此时他对政府的邀请感到强烈自豪的时候有没有感到些许的危机。很突然,安庆市政府于2006年8月高调与山东华泰纸业(世界最大新闻纸生产商)签约,纸浆厂项目由华泰负责操作(这个事实在安庆市发改委网上上有记载)。这个时候摆在政府面前是个很现实的情况,曼图手里毕竟拿着一百多万亩林子,虽然合同有很多都不合法,但政府不能牵这个头。于是,一场角力开始了。

曼图林业概述(4)

从2006年秋开始,曼图林业对外继续向福建、江西扩张,而在安庆由于砍伐阻力很大,各县业务组的主要工作就是从事地租的发放。根据收购合同要求,曼图每年需向对方支付15元/亩的林地租金,而此时出现很多拒收林地租金的情况。一般的理解,既然合同已经签了,地租就是该得的,为什么不愿意要呢?这就要从根源找答案。很多收购合同是地方政府迫于上级政府的压力,为了完成行政任务而签订的,拒收租金实际上是想造成事实上的合同违约,为最终解除合同做准备。当然,曼图高层也意识到了这点,所以把地租发放计入了员工的绩效考核,这也形成了送钱给人家人家还不要的怪现象。当然,有很多人也是聪明的,既然你送钱给我,我就收着,但是你想砍一棵树那是没门。一直到2007年8月份,整个安庆仍有三分之一的合同没有完成地租发放。而这年7月安庆市政府突然向县乡政府发文,要求各级政府不再支持曼图林业的工作。事情出现的很突然,气氛骤然紧张,曼图连夜召集所有中高层开会商讨对策,最终讨论结果不是与政府协调如何解决,而是决定各分公司研究生产自救的方案,准备自力更生、渡过难关。接下来,各县业务组结合自身的实际,上报了“养羊”、“养牛”、“种萝卜”等项目规划书。不过,这种有些小孩脾气的做法毕竟是行不通的,所以最终也都不了了之。而我们也没能有幸见证一家林业公司向养殖公司转型的成功范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