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原创】我为什么开这个专题博客

【2008年6月12日】我是一个在海外的黄冈人。近日惊闻黄冈曼图林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8月31日与黄冈市政府签署了《黄冈市人民政府与香港曼图公司合作发展工业原料林基地项目协议书》,试图大面积超低价收购黄冈山场林木所有权及林地使用权。黄冈总共有1200万亩林地,曼图要其中质优的450万亩。黄冈市政府使用行政手段推动农村集体与村民个人依曼图林业的条件转让林权。有的地方多年积蓄的林木已被砍伐。

我担心黄冈人民的经济权益将被大规模侵占,黄冈的生态环境将被大规模破坏。几天来从互联网上收集了一些资料,做了一些初步分析。我开这个博客,把这些资料与我的分析及意见与黄冈人民及其他关注此事的人共享。

此事涉及各方各面,而投资,林业,与环保不是我的本行。我以自己的知识与判断,取舍材料。原创文章,我力求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希望众网友,或指出我的疏漏,或提供相关资料,或以您的专业知识,提供进行更翔实的分析。 我的电邮是:huanggangrenmin@gmail.com. 我希望这个博客能融合大家的智慧,反映大家的工作,供黄冈人民及政府参考。

这个博客暂定包含如下几方面内容:

相关政府文件, 报道,材料,
相关网友讨论
曼图公司背景
收购价格的分析
各县林权转让及林木砍伐情况
对环境与生态的影响
政府的角色与林权改革的前景

前期相关政府文件多来自 http://blog.sina.com.cn/huweijiayuan。该博客主人也是黄冈人。他先曾发文将此事提请公众关注。我们也许在某些枝节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但都希望维护黄冈人民的权益及黄冈的生态环境。

【2008年7月6日加】黄冈市政府澄清,曼图在黄冈的采购并未按计划完成。之后黄冈市政府又引入山东晨鸣,继续在黄冈大规模购林地以配合林浆纸项目。各地林权转让及毁林,有多方参与。晨鸣购地的条件及政府为晨鸣做了哪些工作,应是今后关注的重点。本博客里前期有关曼图的资料与分析,可为前车之鉴。

No comments: